週五. 4 月 26th, 2024

【新民生報記者 玉女 /花蓮報導】

慈濟舉辦2022年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花蓮縣約840位獲獎者,分別於10月30日在鳳林靜思堂、11月12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辦。曾4次獲獎的小軒(化名)剛從大學畢業,目前在部落擔任國小代課老師,同時準備律師考試。她的人生方向是法律與教育,想當律師是希望用法律幫助原住民,當老師是要陪伴部落的孩子繼續求學。小軒:「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會有需要去學習及克服的難題,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更是成就你人生很重要的養分,鼓勵大家先為自己設下目標,你會感謝那個認真學習的自己。」

小軒在國小三年級時母親往生,從此與父親相依為命,提早學習獨立。小軒的父親年邁打零工的機會越來越少,慈濟獲報後於2015年列為居家關懷戶、提供小軒學雜費與就學雜支,讓一家人減輕重擔。父親總是鼓勵小軒要繼續讀書,小軒也沒有辜負期望,一路讀到花蓮女中、國立東華大學,今年畢業於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在準備律師考試期間,先到小學母校擔任代課老師,鼓勵學弟學妹不要放棄讀書。

小軒想讀大學的念頭萌生於小學,當時參加慈濟大學舉辦的醫療服務隊,她希望自己也能擁有知識力量,帶回部落。母親往生後、父親外出工作,小軒經常獨自在家,寫作業時沒有人可以問。因此,小軒大一、大二時就回小學母校擔任課輔小老師、參加慈濟線上伴學。今年畢業後,得知母校缺代課老師,當時她正在準備律師國考,她認為當全職考生會給自己更大的壓力,這份工作離家近、又能減輕經濟壓力,於是報名並考上。

小軒表示,到國小代課的其中一個想法是希望能當學生的榜樣,讓他們知道:我跟你們一樣都在部落長大,從國小到大學都沒有離開花蓮,但我一樣可以當老師,不管家境、生活如何,你們一定也做得到。「透過以身作則鼓勵他們,今天你想做什麼不能只靠別人,都要靠自己。」

慈濟志工在2015年開始關心小軒家,定期前往關懷,在小軒還在思考大學選填志願時,志工也分享所讀的科系、經歷給予參考。小軒原本想當一名社工,幫助與鼓勵遇到困難的人,當知道花蓮有原住民專班的法律系,她認為需要更多原住民熟悉法律,決定報考,未來幫助部落的人。

小軒表示,法律與教育這是我想要走的方向,回到國小教書給了我夢想與契機,這也讓我有時間更確立人生方向,謝謝父親從小到大提醒我要好好讀書。

對於女兒能大學畢業,小軒的父親覺得很光榮,他表示,「很好,她還要考,要靠讀書,努力讀書。」小軒跟父親說:我已經長大了,有賺錢的能力,可以支撐這個家,不要太擔心。

小軒感謝慈濟志工一直以來的陪伴與關心,小軒說:感恩慈濟在學費上的支持,減輕家裡很多壓力,讓我能有更多心力專注在課業上。「雖然我很常不在家,但是父親會說今天師姑師伯有來,我會覺得有人陪父親聊天,有人在關心我們。」

慈濟10月30日在鳳林靜思堂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
慈濟10月30日在鳳林靜思堂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
慈濟10月30日在鳳林靜思堂舉辦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曾4次獲獎的小軒(中)由陪伴多年的志工陪同上台分享。
小軒與父親相依為命,圖為小軒煮晚餐給父親吃。
慈濟志工固定前往小軒家訪視關懷,照片攝於2018年12月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By 玉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