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29th, 2024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義民節祭典是客庄傳統節慶之一,為讓客家鄉親能在重要節日齊聚向義民爺祭祀祈福,花蓮縣政府至今已連續十年舉辦義民祭文化活動,今年首次依循新埔義民廟總廟的傳統習俗,於義民節前先舉行放水燈儀式,今(9/2)日在客家事務處處長潘乾鑑的帶領下,眾人在七腳川溪畔進行放水燈活動,一盞盞點亮的七彩蓮花心燈閃耀著光芒,乘載著大家的祈福意念,順著溪水往太平洋飄去。

今年的義民祭除了傳統祭儀另規劃創新的作文比賽,以義民祭及義民爺為主題,讓國中、小學生一同參與義民祭活動,透過寫作讓孩童對於客家歷史傳統有更深入的了解,讓花蓮的客家文化向下扎根。

​ 今日活動眾人先於花蓮義民堂集合向義民爺上香,祈求義民祭活動圓滿順利,以及庇佑花蓮鄉親平安健康、國泰民安,而後一同前往七腳川溪進行放水燈儀式。潘處長致詞時表示,因受海葵颱風影響,昨日傍晚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決議依當日上午8時天氣狀況決定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今日非常感謝義民爺保佑,讓放水燈活動順利舉辦。

潘處長也說,義民爺為客家鄉親的重要信仰,客家處今年即將邁入連續舉辦義民祭的第十年,為了讓民眾每年參加都可以有與眾不同的全新感受,今年義民祭特別增加許多創新元素,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客家文化的不同面向。9月9日義民祭主要活動,除了有傳統的挑擔祈福、五獻禮、吃糖粥(平安粥)、客家八音,還有精彩的陣頭與義民文化創意表演輪番上陣,另外現場也將展出此次義民祭作文比賽得獎作品與溯源客家移民史,還有好玩的客家兒時記憶趣味遊戲,邀請所有鄉親大小朋友們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文化活動!更多活動資訊歡迎至【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FB粉絲專頁查看 https://pse.is/58mqtg

今日與會蒞臨的貴賓有花蓮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傅崐萁立法委員服務處執行長林宗昆、義民堂文化協會理事長蔡錦樟、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邱坤誠及各分會長、花蓮縣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理事長姚竹濃、客家薪傳協會理事長黃瑞香、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葉陳錦,與花蓮縣義民堂信眾等人。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