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29th, 2024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為落實樂齡照護及銀髮社區服務之社會責任,聖約翰科技大學與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於108年5月30日簽訂「玩具合作備忘錄」。由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同仁帶來典藏的玩具,並由聖約翰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系同學帶領樂齡大學阿公阿嬤共同進行遊戲活動,未來雙方將合作推廣銀髮融合玩具,使高齡長者享有更多元與專業的健康休閒活動。

聖約翰科大艾和昌校長表示,高齡社會各種銀髮族生活服務和醫療照顧需求倍增,藉由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系的師資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開發適合年長者動腦、動手及益智的教具或玩具,並提供友善銀髮族可運用的資源與環境,將來更可結合工程學院及商管學院的技術與師資資源,共同開發及推廣,協力合作。

艾和昌校長指出,銀髮社會成為趨勢,圖書館是最容易親近的社區與社會資源,透過與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的合作模式,未來淡水水碓及竹圍分館銀髮融合玩具將提供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系課程教具使用,再搭配學校課程與社團活動,結合淡水、八里、三芝及石門等地區的托老中心及關懷據點,利用服務學習的方式與銀髮長者進行多元、趣味性的互動,將能更深入社區關懷長輩,達到銀髮樂齡照顧的目的。

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說,玩具對於高齡者的身心健康有著相當大的幫助,針對高齡化社會需求,圖書館典藏許多銀髮認證遊戲,過去都是在館內推廣玩具,這次很開心可以跟大學跨域合作,牽起圖書館、學校與學生三方能量。尤其聖約翰科大有相關科系的師生,透過開發設計可以讓既有的玩具昇華,再由學生將玩具帶到社區推廣。玩具不僅能融入教材,也能將服務帶出圖書館、深入社區,學生不但能有更多實務的學習,長輩們也能手腦並用、預防並延緩退化,更強化高齡友善的健康照護服務。

樂齡大學阿公說,能夠跟學生一起玩桌遊玩具,他覺得很開心,也玩得很愉快,他覺得透過有趣的互動過程,可以讓他動動腦,不會得老人癡呆症,他很喜歡跟學生一起同樂的感覺。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