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30th, 2024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於2017年成立臺中市第一家失智共照中心,成立三年多以來,致力服務失智者與家庭,目前服務超過1,000位失智症個案與家屬(極輕到重度不等),並從第一年起與社區據點攜手合作,與輔導過40間失智據點,並集結超過50家的失智友善單位,讓失智症個案服務不漏接,陪伴失智症家庭讓他們不孤單。

每年9月21日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明定的「國際失智症日」。臺灣於2017年通過失智症政策綱領之後,積極針對失智症的公共識能,對失智症的治療與家庭的支持展開佈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於同年獲選開設臺中市第一家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十科共照、雙倍守護」建立為失智症家庭的便捷確診、資源連結、跨領域諮詢。

今年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將與天主教老人基金會、國家資訊圖書館舉辦大型的失智識能,以及發表共照中心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如何守護失智症家庭的感動故事。

臺中市估計有2萬位失智症個案,年齡也在下降當中。今年的主軸放在失智症年輕化,照顧者也跟著年輕化,嚴重影響就業與就學。今年的活動有二:(1)9月22日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出《我愛AMANI阿嬤妮》舞台劇,此次活動的真實故事女主角白婉芝女士也將現身解說,讓民眾在輕鬆愉悅的觀看過程中,也能同時了解及關注失智症議題,進一步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2)9月29日與臺中市衛生局保健科和國家資訊圖書館一同舉辦「失智不失志:識能、文化的饗宴」,透過《我親愛的父親》這部感人接地氣的影片讓民眾認識失智症對於每個人生活中的影響。參加活動的民眾也可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失智友善天使」。

另外,失智症的生活到底涵蓋多少挑戰?對家庭與社會影響多深? WHO也呼籲一個成熟的國家必須建立「失智友善社會」的網絡。因此,此次記者會將由中心服務的家屬-林女士一同來敘述與分享,失智共照中心與失智服務據點(臺中市好伴照顧協會),如何攜手合作守護一個原本高風險的失智症家庭共同建立一個全人、全隊、全家的醫療與社會照顧整合模式與感動故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