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火報記者 陳聖偉 / 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壓力大,加之飲食愈來愈趨於精緻化,體重超標人口急遽上升,外食快速又方便,事實上高糖、高鈉、多油炸食物不僅肉多菜少缺少纖維還處處暗藏著熱量危機。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要透過日常飲食有效地維持體態,一定要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兩個原則,「不吃澱粉」也是現今許多人所推崇的飲食方法之一,但完全不吃澱粉也可能會使人變得沒有精神;至於特意「吃素」來降低熱量也是廣受熱議的方式,但是其實經過調味的素食熱量也是不惶多讓,與其大動作改變飲食習慣不如從餐餐都會碰到的主食下手來得容易一些。

高敏敏笑說自己在體重控制期間都是吃憶霖紀文減醣豆腐麵作為主餐,一來黃豆本身即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可以取代精緻澱粉,二來零脂低鈉大大降低熱量的攝取;除此之外,豆腐麵本身口感滑順且無麩質成分不會致敏;另外,豆腐麵料理本身花樣很多,可以烹製成各式各樣的麵點料理,舉凡蔬食豆腐麵、藥膳豆腐雞湯麵、和風豆腐冷麵…等等。像是自己就特別喜歡和風豆腐冷麵,備好配料及醬汁,數分鐘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和風料理,非常適合有點忙碌又想要自己動手DIY的朋友。

最後高敏敏呼籲想要真正健康、窈窕,從來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方法不正確,不但難以達成及維持狀態,還會傷心、傷荷包,更可能有損害身體的風險;清楚認識自己的狀態、採取正確飲食、培養規律的生活習慣才是打造理想體態的不二法門。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