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26th, 2024

[記者:陳玉龍 台北報導]今天109年12月29日下午15:30陳鄭權總會長,陳杏秋總會長率幹部等參加台北市陳德星堂冬季祭祖大典。

陳姓宗親會世界總會會長陳鄭權、桃園市總會長陳杏秋帶領幹部於12/29參加109年度冬季祭祖大典,陳德星堂即為台北地區陳氏宗親的祠廟,也是台北市市定古蹟,現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寧夏路,現宗祠部分開放空間作為幼稚園校地使用。

這個陳家祠廟本址位於台北城內的文廟旁邊,是台灣清治時期的1892年所興建。1895年台灣日治時期開始,舊祠廟被充公他用,神位被迫移至他處。1911年,台灣總督府官署擬於舊祠廟地點興建台灣總督府廳舍。於是台灣總督府在與陳氏宗祠談妥以地易地條件後,隨即於同年拆除該舊祠堂。1911年,陳氏宗祠於大稻埕下奎府町的該軍事用地開工,即為台北市寧夏路現址。

在台北市內的陳德星堂是清光緒時臺北府建府知府陳星聚在建設台北府時,號召臺北府轄區內的陳氏宗親集資蓋的. 其中大龍峒老師府的陳家、新莊頭前莊的陳家、社仔三角埔的陳家以及北投忠義陳家,四大家族出資最多,1914年落成的陳德星堂,由台北名匠陳應彬負責建造設計,其中宗祠內的大殿,一柱雙龍,豐富剪粘雕飾等等都頗具陳應彬的手藝特色。另外外觀上,該祠採硬山與歇山的重疊屋簷屋頂,民間俗稱太子樓,具有1910年代懷舊的清代閩南式特有建築風格。值得一提的是,該宗祠正殿保存的錫製花瓶,燈臺,大象座騎雕塑品,也都全台灣罕見,相傳為中國舜帝古代子孫的陳姓,為全台灣人數最多姓氏。每逢春秋時,該宗祠都會舉行陳姓祭祖大典,而該祠祠內過水亭與天井都會擠滿人。

陳德星堂位於台北市寧夏路的現址是與台灣總督府談妥以地易地的,但是在1930年代的臺北市都市計畫仍將陳德星堂劃為學校用地,民國70年代後臺北市府積極處理公共設施用地,蓬萊國小清理完校地計畫區內的攤商後,以陳德星堂建築未超過百年,不符合古蹟定義要求強制徵收,為建設新禮堂用地,經建成區歷任市議員、區長、市府地政處長溝通協商,以舊市區學童日漸減少為由,仍徵收陳德星為學校文史教學使用保存。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