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20th, 2024

文 / 陳正修

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眾議員訪臺,引起中共暴跳如雷除了言語威脅,並在東亞及台海周邊軍演示威,更吸引全球媒體矚目與大幅報導,熱門的話題性吹起風潮,讓許多與台灣沒有邦交國家政治人物不顧中國反彈,紛紛計畫來台訪問,近期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棒訪台計畫,又再帶動輿論聲浪一波接一波,一時之間台灣儼然成為國際政治人物的打卡熱點。

數十年來台灣受困於中共節節進逼的外交戰,邦交國越來越少,從沒有如此受到青睞,才不久前,2016年底川普剛選上美國總統,蔡英文總統致電祝賀當選,史上首次美、台總統得以直接進行通話,台灣各界認為是重大的外交成就,值得給予特別關注與追蹤後續發展,國際上更引發熱議,中國立即高調反應表示,此舉不可能改變、妄以突破一個中國格局。

2018年中共再次擠壓生存空間,促使薩爾瓦多(Salvador)與台灣斷交,使其成為不到20年的時間裡,台灣的第15個斷交國家,在那時我國邦交國僅剩17個,在國際社會遭到冷落、忽視的十分慘烈,曾幾何時,短短這幾年竟然讓各國開始關注台灣,甚至是因為晶片而不能沒有台灣。

這兩天裴洛西主動向媒體Politico雜誌透露,其去年訪台時與張忠謀餐會情景,當時張忠謀尖銳地評論美國半導體政策的不看好,是天真又難以達成的任務,裴洛西還透露,張忠謀直言美國現在想做的,台積電早就完備,因此美國想要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

裴洛西主動透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的重要,再觀察其訪台期間不只見蔡英文、張忠謀,還會見了六四民主運動學生領袖之一吾爾開希,及受中共政權迫害的香港書店經營者林榮基,還有台灣民權活動人士李明哲,三位曾受中共打壓、關押的民間人士,以其一個議員的角度,看見中國人的民主抗爭,很可能就像是打破柏林圍牆一樣,將會是人類反對極權專制歷史的重要篇章,這或許是裴洛西亟欲加深台美交流,不斷提高台灣能見度與重要性的動機與自我期許。台灣也趁機傳出來蔡英文也在規劃訪美,或其他重要國家等以凸顯在世界的重要性!

中國遊行示威要打破封建獨裁已經超過百年,雖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公民享有言論、集會、結社、遊行、出版、示威等等權利,但還是與事實有所差距,鎮壓西藏、新疆、蒙古引起抗爭從沒停過,國際社會受經濟利益蒙蔽、忽視,當俄、烏戰爭發生後終於警醒,妥協獨裁者最後受傷的是自己,推波助瀾下,台灣的重要性,在國際政治人物的熱烈訪台與打卡熱潮中,也就越來越被凸顯,甚至最近傳聞達賴喇嘛也有計劃來台,畢竟台灣已經是國際曝光最重要的舞台!

但台灣也有人擔心成了大國博弈的棋子,事實上在地球的棋盤上,又有誰不是棋子呢?今年初侯友宜跳出來高呼,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旋即在黨內、黨外激起漣漪,黨派之爭,棋子是暢銷的議題,然而國家之爭春秋戰國合縱連橫,各國都在棋局之中,台灣的靈活要自覺自己在棋局中,就像當年魯國小國面對戰國七雄大國一樣,一直存活在周朝版圖上,若只看見棋子沒有看見棋盤,也會像楚國一樣,自負自絕最後被秦所滅,其實殷鑑不遠。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